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台中)老房子的新生命。鐵木咖啡


































今晚,就來鐵木咖啡來喝一杯咖啡吧!



































龍井,最熱鬧的商圈就屬於東海商圈和國際藝術街了。在這裡生活機能上又很方便,雖然東海夜市沒有像逢甲夜市有名,但是該有的著名小吃、店面、服飾店、咖啡店等。所以,從我退伍找到第一份工作就在東海商圈附近,中餐也是在東海商圈吃飯。


































像我永遠都記得,我出社會為了存錢,省錢不敢花大餐之下,第一頓中餐就是吃向宏魯肉飯!人多,便宜老闆的手藝又好。漸漸的每一個月領到薪水,都會有一定的數量存下來,之後我才會用剩下來的經費,去東海商圈某些店面去消費。




































現在大部份,東海商圈在地營業比較久的餐廳,大部份都去光顧過。最近有常發現到東海商圈,店家更新的速度好像變的比較快了些,飲料店進駐的也比較多了,複合式餐飲店漸漸也變多了。




































像是最近我在網路上有發現到又有另一家的輕食餐飲店營業許久說,叫作鐵木咖啡!!




































鐵木咖啡,為什麼叫作鐵木咖啡?很簡單,因為老闆很喜歡鐵和木頭,因為經營咖啡店店名就叫作鐵木咖啡。其實,鐵木咖啡的店面算是滿簡單化,鐵的材質摟空鐵木二字;如果沒有仔細看的話,很難知道有這家店面存在的說。晚上等我弟工作結束之後,相約去鐵木咖啡一起喝咖啡放鬆身心聽音樂。

要去鐵木咖啡就是要往85度c店家小巷子內,再往進去裡面,剛看到鐵木咖啡店面感覺實再不錯。好像是老房子改變之後,有不一樣的價值產生!!就如同我之前說過的,老房子新生命!!




































剛進入的時候,就可以看到老闆相當優閒的工作著,音樂放著聽起來可以說是相當舒服,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店內沒有多餘的設計裝飾就跟房子的外觀一樣的樸實, 一樓開放的位置其實不多,或許是許多木頭材料的桌椅吧讓這樣的小空間,看上去更讓人感到溫馨。雖然有二樓的樓梯,我有問過老闆二樓是否有營業開放??老闆相當的客氣回答,有開放不過目前沒有營業桌椅進駐,以後或許有機會可以經營說。



































就如同之前說的,一樓的空間很小,不過該有的東西都沒有少。我和我弟各找一個位子先作下來點餐,我先點完我要吃什麼,而我弟就先慢慢的思考要吃什麼之間,我就先到處走走。就可以看到一樓的書架上擺了一些書本,上面有許多關於如何製作輕食、泡咖啡等菜單,而下面有麻布袋跟老舊行李箱等物品,這些懷舊物品更增添了這間老房子簡單樸實的元素。
  





















 










老闆點餐的吧台上,隨處可以見到營業用的器皿、杯子等,材質上有陶瓷、木頭這兩種居多。而且店家所用的午餐菜單,只有簡單的數頁再加上木頭材質的版子, 菜單上面清楚寫著早午餐供應的餐點和飲料的名字,各種餐點和飲品等下面都詳細列出內容物,讓上門的消費者可以清晰知道這是什麼。























 










其實我第一眼看到這營業用的碗,說真的我還滿喜歡的說,木頭材質木紋、木頭的顏色等,將這樣的碗裝著食物好像感覺上還不錯說。外加上木頭材質的湯匙,一起搭配使用著用餐起來,至少會讓消費者用的快樂。






牆上貼滿著各式各樣不同性質的文藝海報,有國外藝文、音樂、演員等。一般來說,許多老房子或是複合式輕食咖啡餐飲店都會有類似的元素存在。





不只是有海報藝文元素,老房子該有的老式桌椅當然也是存在著,桌上的按鍵式電話在這科技進步的時代可以看到,可以說是相當獨特性。



































往進一點看著電話,真的!!我想這電話的年紀應該比我老吧,因為我記得我小時候還沒有看過說明,電話旁邊就放著鐵木咖啡店家的名片,如果來這裡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拿回去當作資料,下次有興趣也可以在來光顧。























 









一樓的另一角放置著少量創作者的筆記本,讓有興趣的想要買的想要才會這樣寄放的說。不過我到是覺得好像有一點少說,是希望老闆可以大量的引進藝術創作作品寄賣,這樣或會讓來店的消費者有多種的選擇性。



































不過我到是有喜歡一到兩本所設計出來的手帳作品。
























 








鐵木咖啡的菜單!!老闆就是相當貫徹著自己的信念,木頭和鐵的材質結合著,從店家的菜單設計就可以窺見一二張。鐵木咖啡的菜單,就很直接用木頭當作點菜單的板夾,坦白講我的點的菜色還比較慢上菜,所以我用多餘的時間去拍照看一下。




















 













突然看到,菜單的旁邊有一小袋得東西整齊排列在盤中。上面還有簡單的鐵木印刷字樣,翻開一下袋子原來裏面就是老闆親手做出的甜品小點心。會有這樣東西出現,就是問過老闆因爲這裡是東海商圈有許多東海大學學生有時候用餐時間不夠,爲了節省時間大部分都會外帶居多。
























 











上菜了,老闆一個人經營店面沒有多的人,所以上菜的速度比較久。我點得焦糖瑪祺朵咖啡,上面的白色拉花可以顯示出老闆泡咖啡的功力有一定的;不過倒是希望老闆可以拉出有卡通圖案的拉花說,有立體拉花的圖案好像更不錯,應該會吸引更多年輕人上門吧。






















 












另一項上桌的就是甜派,因爲沒有固定的菜單可以選擇,完全就是靠著當天老闆有採購什麼樣的食品,透過老闆的手藝下變化出來。那時後我點的時候,老闆說甜派只剩二種,一種是香蕉口味,另一種就是巧克力甜派。

巧克力口味比較適合我,所以我點了巧克力甜派!!剛開始吃下去,這巧克力甜派滋味真的很不錯說,擺盤上也滿特別的木頭外加上木頭插子。不過巧克力甜派比較一小塊,我覺的吃起來很不過癮,應該要更加大塊的說!











而我弟就單純點一杯熱可可,因爲他說晚餐有吃了吃不下去。單純地就是想要放鬆心情,什麼事都不想的,喝杯飲品的!!如同他說的,這就是人生,人生本來就是這樣過。





















 













鐵木咖啡,是老房子的咖啡廳。就會有老東西進駐在裡面,也是希望有多點藝文團體來這裡討論事情,這樣不只有人潮更有新奇的事物發生啊。

































一樓營業用的餐桌,後面是木頭的櫃子,上面放著各式物品。



































一樓很快就看完,我就問老闆可以上去二樓嗎?老闆回答著:二樓就是沒有營業用,不過就是可以上去參觀看,我猜二樓應該是爲了藝文表演團體才用的地方。只是現在比較少人知道,以後或許會有團體來到這裡吧。





二樓的東西擺設上,說真的我目前看不太出來有什麼功能。不過有很老式的沙發、電視機、裁縫機等,說真的這些東西以現在比較小的朋友應該都沒有看過吧!?






























































 

坦白講,進一步看到這老舊電視機,我覺得這電視機應該是我爺爺那代才有的吧。我小時候在祖父母家有看過一眼,不過那時候是壞掉的,現在還可以看到說真的可以說是古董了。

不多說了,就來一張二樓環景圖吧;讓有興趣想要來鐵木咖啡的人,知道一下這裡吧。

鐵木咖啡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新興路9巷10號(85度C巷子進去)
電話:04-2631 8029
時間: 10:00 - 22:00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