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台中)2014中友百貨創意設計展





2014夏天中友創意設計展!!

中友在每年夏天都會有幾項活動會舉行,像是每年都會就業博覽會一定舉辦,再來就是公仔展覽;有時候就會舉辦不一樣主題得設計展,都會請到不一樣得插畫家等作品一起來中友。今年2014年中友創意設計展看過去好像和往年一樣舉辦設計展,不過要仔細去看過了解才知道裡面有幾個算是滿有名得人物來這裡展覽!!





讀設計系得學生出來最常遇到得問題,一個就是工作設計和自己想要創作得作品差距很大,另外一個就是除了設計的工作之外就不知道要作什麼工作。而最近這幾年來,業界也是討論出類似的問題所以才進一步去延續出文創、設計、飲食、旅館等不一樣的層面。因為我覺得設計不能只是設計,學校的教育已經不能符合這時代的變化,教授所教授的知識和技術只能說是普遍讓沒有美學的人,養成有基本的素養。

 
 
而這次創意設計展裡面有很多了不起的創作者,坦白說連我再如何努力也無法像這些創作者一樣可以成名,不過到是可以藉著大學所學習到的技能到社會上還可以有飯吃。現在也有些創作者就有商業化的頭腦,將這文創的力量發揚光大帶來收入作出更多的可能,而這是我現在一直所要學習的課程。





大學學習設得時候,因為有多餘的時間或是機會可以犯錯,所以創作的時間很長因為我們都是學生,創作的作品是內心想要作出來的東西,大部分是不具有商業價值存在。其實我很喜歡這時候的創作作品,因為可以作出符合內心得作品,可是那時候在教育上並沒有灌輸作品是要有商業價錢存在;所以坦白說不得不說設計系有時候真的要說是美術系、藝術系等可以說是畫上等號。

 
不過設計定義很廣,有時候好得設計點子就真的會帶來財富,近一步去改善人類得生活。到現在我還是很相信設計、美學、想法等一起套上去就可以產生財富,而這也是大學教育所沒有教學的。這點不知道有沒有看此篇文章我的母校教授更要去注意到。







就如同上面得照片展場上,可以看到袋子、衣物等。這些都是國外透過資源回收在利用的方式,設計製作出新的產品出現,這當中我看到的不只是美學、設計還有更多,像是我覺最重要的就是商業模式化!!最後設計出來的作品,要如何賣的出去才是重點,而這也是我在畢業後一直再學習的地方。
 
 
像上面照片展場當中可以看到,透過設計和商業模式讓偏遠地方國家居民可以有就業機會,他們雖然沒有一定的設計美學教育,不過可以看到他們有不錯的技能和不一樣文化的美學,透過編織的方式創作出不一樣的作品出來,再用商業模式方式進一步販售他們的作品,得到的利潤就是回饋到他們身上。




 
設計不只是要創意,而是更具要有商業模式方式存在著。而我為何說明我很喜歡在學校做設計?很簡單這時候的設計想法最具有創意,最可以天馬行空想像去做創作,因為不需要其他人改稿的問題存在不過這時候最可以訓練結合現實最好的機會。為什了要這麼說??因為這時候做設計比較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改稿,加以修正自己的創作設計模式,可以和業界人士的知識加以輔助像是這東西是否可以印刷出來,做得出來等。
 
 
一個好的主意不是只有天馬行空就可以,也不是只有畫畫出來就很爽而是要看這東西是否可以做得出來,成本要多少等因素都要考慮進去,之後再考慮要不要做出來。
 
 



 
像上面無意間我看到的撲克牌設計印刷,或許很多人覺得很普通,但是要實際拿起來看一下正反兩面花紋,就會覺得創意還不錯,而且這在印刷生產和成本上都可以控管的,所以創意和商業價值上都是不錯的作品。









 
再來就是創意設計有時候是不需要多想的,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記錄,像是我就很喜歡寵物方式。白吉寵物的日常生活方式就可以延伸不一樣的方式,藉著寵物活動方式透過攝影繪畫等方式加以記錄創作,讓創作者不用多想題材就可以透過分享方式,讓更多喜歡寵物的人士不只是喜歡創作而更是喜歡寵物本身!!!
 
 
 


 
 
 

白吉貓加上二個大眉毛,一整個就很桃喜,神來兩筆地的眉毛頓時就是把貓咪的表情生動了起來,讓貓咪不在是貓咪更是有人性化的毛小孩。






透過白吉貓本身的魅力,就可以延伸出不一樣的創作商品。






 
 
 
其實我比較佩服後面,一整個都是作者透過結合貓咪和文字一起創作出不一樣的作品,一整個就是文字作品阿。
 














 
 
 
畫風還不錯,好像適用水彩畫創作出來的。






現場還有插畫師給一般大眾來現場素描,不過就是要收費就是了。




 
 
其實我還滿佩服現在可以馬上畫出來的,不用打草稿作畫。
 
 


 
 
 




 

















對喔,也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文創設計就一定會有紙膠帶的商品。這點就是不太懂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好做或是比較好賺的因素關係存在??





可以看到滿多家文創設計者都一定會用上紙膠帶花紋,像是最近很有名的馬來饃。



 
 
我滿喜歡這面牆的創作,因為我很認同設計就是飲食有關係,就如同之前我去觀察的,我曾經有想過在不做設計之後,可以做什麼事情和設計結合的??咖啡廳或是複合式餐飲就是最好的選擇,台中市在幾年前就興起老屋風氣帶動一串風潮,這當中就是藝文活動進駐進一步將老屋附有新生命,而且也是有發現到許多老闆都是設計工作沒做,才進一步會去想要開店的。

 
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食材就是用不一樣的插畫去做出來,這就是滿欣賞這作品的因素。
 



 

 
 
 
 
想不到范特喜也是有來進駐參展,范特喜和中區復興基地在台中算是滿有名的老屋復興微創廠商,這幾年文創算是顯學了這兩家也創立很多工作機會,讓很多設計或是創業的人有更多實踐自己的夢想。
 
 
 



 
 
 
我其實滿認同范特喜的理念,讓台中的老屋有再生的機會,創作多的工作機會處進經濟發展,下次有時間和機會再去中區復興基地看看。
 
 
 
 
有創作幾幅范特喜輔導開店的店家。
 
 



這是一號店。
 
 
 
















 
三明治工,第一次看過,是藝術設計和公益為主題的平台。不知道這藝術團隊是做怎麼樣的服務性質,不過感覺上還不錯的樣子。就如同之前說的,我很喜歡看展的因素就是可以看到有很多新創公司藝術家出頭,一次就可以去了解到有什麼樣的發展,為日後說不定哪裡有幫助的說。
 






























2014中友百貨創意設計展
地區: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號C棟13F 國際大廳
時間: 7/11-7/22    平日 11:00-22:00 假日 10:30-22:00

沒有留言:

(台中)燒肉HOT

  燒肉HOT沙鹿店位置在中山路靠近台灣大道陸橋,旁邊就是十二段鍋物和爭鮮壽司。